close

人生永遠都在抉擇

為自己、也為愛的人。

 

以前讀到<莊子>的 濠粱之辯  總覺得很不以為然

兩個老人在管魚快不快樂幹嘛?

 

時間的洗禮下 越來越對這文很深感觸

生活中常常面臨的很多選擇 常常會以自己立場替別人選擇

但換個角度想  你又不是他  你怎麼知道他快樂?

 

三年前一隻阿胖貓,
現在來了一隻小黃狗。

 

牠們不會說話,只好由我們幫他做決定

但我常常反問自己
我做的這個決定  是為牠好,還是為我好?

 

阿胖三年前自己來到我們家附近

因為愛撒嬌規矩又好,所以成為固定餵食的放養貓

一直以來,都非常希望能把阿胖正式收編成家貓

可以免去在外餐風露宿 披星戴月的 放養生活

戶外生活危險性高 有很多風險在

野貓的欺負、傳染病、被狗追、馬路......

但是也相對的自由,好玩又有趣 

 

正式收編成家貓後,成天都待在家,能降低許多風險

但她從此的生活,就被侷限了活動範圍,也變成枯燥乏味的生活方式

 

每當我看到牠在後院裡開心的打滾時,就會深深的反問自己,

如果把牠收編成家貓,牠會快樂嗎?

時間過了這麼久,牠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

而且只要一關在家中太久,就會哀嚎不自在

所以當家貓,牠會快樂嗎?

因為我看見戶外的牠,非常的快樂..........

 

最近又救援一隻狗子

一切都因為自己雞婆愛管事

帶牠結紮、打疫苗、植晶片

結果被捕捉到收容所,於心不忍又把牠領個出來

 

從收容所裡看到了牠

從牠的眼神看出,是多麼的驚恐,多麼的無助

當她認出我來,伴隨著哀號跟眼神傳達出那種很強烈的求救訊息,我怎麼也忘不掉

 

當他從收容所出來後,很明白地知道我是他的全世界了

 

但我有能力養牠嗎?

決定送養,牠會快樂嗎?

留在我身邊,牠會快樂嗎?

 

好希望他能自己表達,好想知道牠想選擇什麼樣的方式....

 

 

我常常會提醒自己,愛要用對方式

絕對不要以自以為的方式去愛

若給的愛不是對方所需要的,只會造成對方的負擔

 

面對人可以溝通

但動物呢?

好想知道他們的想法.........

 

真的是難以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 G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