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這篇文章的代價可真大....

竟然要用小黃的命來換ˊˋ

 

真的心痛到快死掉了

但在這段歷程中真的經歷了許多

縱使很難過,

但還是想做點什麼

給大家一點建議、提醒、叮嚀、討拍 都好

 

就是希望大家的狗都別走上小黃這條最不樂見的路。

 

此篇可能比較隨筆,是把我所知道、所想講的分享給大家

或許有點偏頗;有點偏激,也有可能有誤,請大家海涵

也歡迎一起討論。

 

 

10/29 小黃由我從南投收容所領出

11/01 發現流鼻水、噴嚏症狀

11/02 南投 草屯 中興動物醫院看診 (沒發燒、食慾良好 診斷為感冒)

11/03 感冒症狀沒改善 出現咳嗽 乾嘔 

11/05 帶至台中 全國動物醫院總院 余宗霖醫師看診 

          有發燒 (驗了犬瘟快篩、血液檢驗)

          犬瘟快篩陰性、血液檢驗白血球數值偏低

          判斷是感冒病毒 

11/08 症狀一直都沒改善,開始沒食慾,不吃,眼睛出現感染

11/09 帶至台中全國動物醫院總院 鄧炳池醫師看診

          鄧醫師說犬瘟症狀符合且明顯,請我們帶回。

              

          之後馬上送至 嘉義 高醫動物醫院

          當場驗了犬瘟快篩 呈現強陽性(與對照組比對,病毒量過高)

          醫師診斷 出現頭皮抽動、牙齒咀嚼(像在嚼食口香糖)的神經症狀

          當天立即住院,接受治療。

11/10 去看醫院看她,肯吃,認得出我,狀況還不錯

11/11 醫師說出現大抽蓄狀況

11/12 情況尚可,沒有出現抽蓄狀況

11/13 接到醫院電話 情況不樂觀,一早就出現瘋狂大抽蓄狀況 非常危險期

          去看了她 昏迷 伴隨著併發症肺炎 導致呼吸很喘又很大聲

11/14 下午打電話至醫院詢問 情況如13號 都不大樂觀 都是關鍵危險期

           已無法進食,只能插管強迫灌食          

 

23:46 醫院來電  小黃還是走了

          沒想到還是無法撐過............

 

在這裡先奉勸各位

如果家裡狗狗,不管年紀多大,尚未施打預防針

出現疑似感冒症狀,請你不要輕忽!

如果有懷疑是犬瘟熱

請你不要怕麻煩的多跑幾間獸醫院驗犬瘟快篩。

或是更不怕麻煩 就直接送 嘉義 高醫動物醫院 找 李健名院長

 

Q1:犬瘟快篩陰性就陰性,為什麼要多驗幾次?

A1:若驗出是陽性,就代表已有犬瘟病毒(當然也有可能是偽陽性)

     但若驗出是陰性也別高興的太早

     陰性又分可分為真陰性、偽陰性

     且每一家動物醫院所使用的犬瘟快篩,可能有所不同,產地不同、準確率不同...... 

 

Q2:為什麼會出現偽陰性?

A2:有可能是

1.體內病毒量太低,驗不出來

2.取的口鼻分泌物病毒含量太低,驗不出來(可以建議醫生取血漿一起驗)

3.由於犬瘟病毒,是屬於RNA病毒,變異性很大

   而所使用的快篩,則是檢測已出現過的犬瘟病毒,如果狗狗體內的病毒是新興病毒,也是驗不出的

   就是說犬瘟快篩可能只能驗出犬瘟1234號病毒,但因為變異性太大產生了犬瘟5號病毒,這是驗不出的

   所以犬瘟快篩試劑的準確率大概只有7.80%,若想要更準確點,可以送至實驗室跑PCR(需要一點時間)

   

所以請你不要以為驗出陰性,就卸下心房了。

因為是RNA病毒,變異性大,增值速度又快,一不注意就侵害你神經細胞了

小黃就是一個最血淋淋 最殘酷的例子!

 

Q3:犬瘟熱到底該怎麼治療?

A3:一般網路上看到 或是動物醫院醫師大概只會告訴你使用"支持療法"

     那什麼是支持療法呢?

     就是在旁不斷的鼓勵牠、陪伴牠、支持他、然後給牠補充大量的營養、強迫進食

     利用食補方式提高狗狗身體的免疫力,讓體內抗體自行對抗病毒

     對抗得了就得以存活,對抗失敗,就是離開。

 

(以下為個人意見)

     "支持療法"對我來說,大概等於"等死療法"

      如同你的家人得了新型流感,你不給他吃克流感,

      拼命給他補充雞精、牛樟芝、人蔘補充液 之類的超強補品

      讓他自己抵抗力對抗病毒?

      很抱歉,我還是要選擇讓他吃克流感。 

 

以上是個人想法並沒有什麼立場

病毒性的感染的確還是得靠免疫系統去對抗

雖然血清治療 是非正規療法 且也不是100%能治癒

但既然我知道有這個方式,我就會想要嘗試看看

我無法放著她讓她自行靠自體免疫系統自己對抗

因為對我來說 那是一種等死而已

(再次強調:這是我的個人想法而已)

 

Q4:那犬瘟熱到底還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療?

A4:上述文章有提到  

      嘉義 高醫動物醫院 李健名院長

      目前應該算是全台灣少數幾個有在醫治犬瘟熱的醫師

      我認為他應該是台灣犬瘟權威了(權威是我自己說的= =)

      目前使用的方法是將 犬瘟抗血清 與免疫球蛋白 打入狗狗體內 對抗犬瘟病毒

      大概類似治療狂犬病      

      有聽聞其他醫院也有些醫師在做

      只是其他醫院血清來源不明,有可能是大陸的

      而嘉義 高醫動物醫院 是自家提煉的,較無產地上的疑慮 

 

因為目前在治療犬瘟熱使用血清這項方法,在國內應該算是非正規治療  也尚未獲得證實

所以並不是每家動物醫院都有在做這項治療

如果你願意嘗試 你就能試試看

若遇到獸醫師愛莫能助,請你將狗狗帶回家,請不要憤怒

因為他們真的沒辦法了,麻煩請去找李醫師!

 

Q5:犬瘟熱治癒率高嗎?

A5:犬瘟熱算是每個狗飼主聞之色變的疾病了吧!

     那治癒率高嗎?

     基本上要看嚴重程度!

     最最最簡單區分程度可分為 尚未出現神經症狀/已出現神經症狀

     李醫師很驕傲地跟我說若還沒出現神經症狀 在他們那邊都是100%完全治癒

     且治癒後完全不會出現神經症狀

     若已經出現神經症狀的話,治癒率就會非常低了.....

 

Q6:神經症狀是什麼?

A6:當犬瘟病毒入侵腦部損害到神經系統

     會導致狗狗不自主的抽筋、抽蓄

     輕則出現 頭皮的些微抽動

     中則 嘴部出現咀嚼狀態(類似嚼食口香糖)

     嚴重的 可能會出現亂撞亂跳的症狀

     可能有點類似人類的癲癇了吧?

 

由於病毒已損壞了神經系統,若有幸痊癒之後

受損害的神經系統還是無法修復,受損還是在,

因此狗狗若痊癒後,還是會伴隨著不自主的抖動或抽動

但並不會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且沒有生命危險

 

Q8:出現神經症狀要怎麼辦?

A8:還真的不能怎麼辦......

     李醫師最常說的一句就是:這是一個病程,病程一定要走完 

     我的解讀是 不管當初出現多輕微的神經症狀

     最終還是一定會走向大抽蓄階段,也要他自己奈得過

     撐得過去就是他的了!

 

Q9:抽蓄、抽筋會致命嗎?

A9:當狗狗出現嚴重的抽蓄情形,當下是毫無意識的

     且抽蓄的當下腦壓會升高,很容易因此喪命

     也因為抽蓄狀態 有時會伴隨著咬緊牙根 或咬斷舌頭

     也是會立即致命

 

Q10:犬瘟熱有其他併發症嗎?

A10:犬瘟併發症最常見的就是肺炎、發燒、

       許多狗狗也都是死於併發症,並不是死於犬瘟熱本身。

     

目前能想到的最基本就是這十個問題能讓大家快速了解犬瘟熱(想到再新增)

 

我從一個對狗了解程度只有犬心絲蟲及狂犬病

到現在短短半個月時間弄懂所有關於犬瘟的大概知識

連我都想自封為鍵盤犬瘟專家了。

 

這些成長所有都要歸功於小黃,也謝謝她用她的生命讓我懂這一些

也要感謝google大神給我的力量,可以讓我惡補所有關於一切犬瘟知識

及找到 嘉義 高醫動物醫院 李健名 李醫師。

 

以下是要推崇嘉義 高醫動物醫院 李健名院長

絕對不是收了什麼廣告費  

畢竟我的小黃也沒回來 我照理說是要好好的怪罪他才行?

 

但還是不得不說,若犬瘟熱是一片汪洋,李醫師就是汪洋中的一片浮木。

 

當面對我這個歇斯底里的飼主時

他還是能冷靜的講解一切的病症及治療方法

大概他也看多了吧....

我每一次看到小黃在抽蓄而令我非常心痛瀕臨崩潰邊緣時

他都會很不厭其煩的說"這就是一個病程(大抽蓄過程),一定要靠他自己耐過"

其實我根本就沒聽他在說話,

只是他下一次還是會再跟我講一次,每一次都是不厭其煩的向我解釋。

 

而且他也是一個不會輕易放棄的醫生

當我昨天趕到醫院看著小黃虛弱的躺在籠子,

她已經昏迷不醒,還伴隨著肺炎發出的大聲喘息聲

讓我看了真的好心疼好心疼

一直再懷疑自己為她做的選擇到底對不對?

是不是讓她安樂她會比較好過一點(我很慚愧我有這種想法,但我真的很心疼...)

 

可是醫生還是沒有要放棄

給我的建議是希望還能讓她再撐撐看,撐過就是她的了

之後也有說到 有些狗狗發作起來 是會亂衝亂撞的 

那種發作她就會直接建議安樂

但小黃是屬於較平穩的抽蓄 所以可以拚拚看。

 

期間他最常說的話就是  只能拚拚看了

讓我非常感動

小黃也不是什麼名犬,只是一般的流浪狗

他也願意不顧一切的盡全力治療她

並沒有因為小黃的病情嚴重而放棄治療

甚至鼓勵我讓小黃試試看

 

醫生都這麼認真了,我怎麼能隨便放棄呢?

我也常這麼跟小黃說,只是她真的撐不下去了!ˊˋ

 

就連剛剛他打給我告知我小黃走了的消息後

我說希望能將小黃骨灰帶回家

他說不建議,因為是病毒#@*%(@%$#(@(以下略500字)

他很認真的想跟我解釋關於病毒,但我完全沒在聽= =

我悲痛到只想要馬上掛他電話.........

 

他真的是位很認真又值得景仰的醫生

所有問題他都會不厭其煩的回答你n次

也會認真地用最簡單的表達方式向你解說

能在最無助的時候找到他,讓他醫治小黃,

著實有替我注入一劑強心針

只是小黃最終還是沒能撐過來。

 

我並沒有怪罪任何醫師

正如同我上述所說的

快篩試劑準確率本來就只有7.80%

也有許多檢驗不出的可能性,這些我都自行消化過了

只能說服自己 就是運氣不好或是自己不夠機靈吧!

沒有在第一時間想要跑到嘉義 找李健名醫師

若在第一時間流鼻水+噴嚏 治療 就是治癒率100%了啊!ˊˋ

 

唉!再多的早知道也喚不回什麼了

 

只能說服自己小黃這樣也是解脫了!

來到這個世界上短短一年多,卻只能在最後兩個月遇見我

而我的軟弱讓他在短短半個月內才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或許跟著我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吧

但這次的分開,是你另一個重生的開始

不是把妳送給別人強迫跟我離別

是妳選擇一個沒有病痛的方式走了

下一次的妳 記得要過得很幸福喔!

 

還是覺得很對不起妳,一切都是因為我當時的軟弱沒能好好保護妳

而妳讓我付出的代價,真的太痛了.......

 

小黃走了,沒有病痛了,也不必再流浪了,真的是種解脫了

對我來說,或許也是了吧?

不必再夜不成眠、食不下嚥

每天握緊著手機卻擔心接到醫院的電話

焦慮的心神不寧,體重也掉了三、四公斤

標題的血淚歷程是

我每天哭的眼睛都腫了,而自從月初接小黃回來後

壓力大到讓我大姨媽已經持續來了半個月還沒有要停的跡象.......

這段日子也謝謝很多關心我的朋友

希望這是一個好的成長

也希望大家都不要跟我遇到一樣的事情。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 G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